设为首页官方微博微视频手机APP
查看: 60872|回复: 1

[话题其它] 定远一年轻妈妈抱着出生15天婴儿跳楼,原因令人侧目

[复制链接]

30

主题

30

主题

30

主题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506
发表于 2016-5-18 14:56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 家住定远县的29岁年轻妈妈小钰半个月前剖出一可爱的女儿,但是女儿有先天性心脏病,产检时就发现了,不严重,等女儿大一点做个小手术就可以康复了。
  产后小钰就很少说话,有时候也不肯婆婆碰女儿,老公白天上班,晚上回来很早就睡觉了,跟小钰交流也不多。有天她听到婆婆跟老公说:“生了个女儿,还要花钱做手术,真是的。”老公对婆婆说:“等女儿大了再给你生个孙子。”小钰知道婆婆家重男轻女,听了这些话后心里更难受,经常哭,老公问她怎么了,她就问老公是不是不要女儿了。小钰老公说不会的,让她别胡思乱想。
a2.jpg
  小钰再次听到婆婆念叨着谁家生了个大胖小子,我家什么时候才有孙子抱啊,心里很不是滋味,转身就抱着女儿从二楼跳了下去,婆婆还没来得及拉住她,还好楼下是泥地,有棵树挡着,小钰婆婆赶紧把他们送去医院检查,庆幸大人和孩子都没有大碍。后来小钰非常后悔,要是女儿有什么事她会一辈子自责的。她告诉医生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思想,当时就想着死了算了。医生说这是明显产后抑郁的表现,患有产后抑郁症的母亲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思想,所以小钰才会做出如此行为。后来在家人和医生的开导下,小钰慢慢康复了。
产后抑郁到底是什么?
 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,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,症状有紧张、疑虑、内疚、恐惧等,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、离家出走、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。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6周内发生,可持续整个产褥期,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。
  调查数据显示,我国产后抑郁症发病率在5%到10%之间,多数在产后六周内发病,轻者悲伤、烦燥、易怒,重者产生幻觉,或者出现自杀行为。不过,因为产后抑郁,伤害孩子的产妇还是少数。
  
产后抑郁的发病原因:
  1.家庭因素
  对于准妈而言,最强大的支持来源于其丈夫。有调查表明婚姻满意度低,缺乏家庭的支持和帮助,尤其是缺乏丈夫支持的准妈更易患抑郁症。部分准妈由于分娩,可能失去劳动就业的机会,减少了家庭经济的来源而导致经济上的压力加重,常常造成产妇的抑郁。
  调查得出,大部分患上产后抑郁的都是因为家庭问题,夫妻问题。生孩子的时候满口胡话:我会陪着你,我会陪你痛。当我产后抑郁哭闹的时候,你在干嘛?你在冷眼看我,让我控制情绪。一秒的欢愉你得,长期的痛苦我受,你给我坐在玻璃渣上,咱们好好聊聊!
  2.心理因素
  妊娠、分娩伴随着一系列的躯体和心理变化,虽然大多数准妈适应良好。有些准妈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,初为人母的角色改变,使其面临自身康复和育婴两大问题,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,无法克服做母亲和工作的压力。
  尤其是文化程度高的人由于面临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较大,考虑问题多,情绪较复杂,易发生抑郁。加之由于受重男轻女封建思想束缚,生女孩的产妇心理压力、心理负担更大。
  而一个男人从来就只有一个身份,就是他妈妈的儿子!完全不懂得去呵护妻子的心灵,有时候只需要一个拥抱一点关心就能缓解产后的不良情绪。
  中国上下五千年,重男轻女一直都笼罩着千万家庭!老公永远都只是嘴巴上说说,当发生问题的时候只会沉默,为什么?因为老婆可以千千万万个,而妈只有一个啊!他们才叫一家人,而老婆永远是外姓人,特别是生了女儿的老婆。呵呵,真好笑!真难为了这些老公,你妈能把一坨烂泥养成人也是不容易的!
  
  3.产科因素
  分娩对女性来说是一种忐忑不安的体验。虽然产科设备不断完善,技术不断提高,但产妇对分娩方式、对分娩疼痛感到恐惧,导致神经内分泌失调等一系列机体变化,影响子宫收缩、使产程延长,导致难产,进一步加重焦虑、不安情绪,诱发产后抑郁的产生。  
如何预防产后抑郁?
  1、珍惜每一个睡眠的机会,当宝宝安然入睡,产妇也要抓紧时间闭目养神,而不是趁此时间洗洗涮涮。
  2、休养中适度增加运动,带着快乐的心情做适量家务及运动,转移注意力,提高身体素质。
  3、产妇饮食应清淡且富有营养,控制体重,体重的过度增长会让产妇产生焦虑情绪。
  4、提前学习育儿知识,在怀孕期间多参加育儿知识讲座,多看一些育儿书籍,对宝宝的各种突发情况有心理准备。
  5、创造舒适的产后恢复环境,坐月子的房间应阳光充足、通风良好、安静舒适。
  6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,产妇应与家人及朋友建立良好的沟通,积极向家人寻求帮助。尤其是新爸爸要给予产妇更多的关爱及照顾,减轻产妇的精神负担。
  产后抑郁并不可怕,每个人最好的治愈师是自己,多数情况可在积极自我调节下自愈。轻度抑郁者可进行单纯的心理辅导,中重度抑郁者可采取安全有效的药物治疗,并配合积极的心理辅导。
来源:搜狐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易来安

本版积分规则

Copyright © 2006-2016 易来安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:18949119161 联系人:汪经理
皖ICP备12013399号-1 技术支持:易来安网  版权所有 我们的口号:"爱生活,易来安!"     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